崇明县人民检察院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诉前磋商、劳动代偿助力整治非法狩猎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1年6月7日,崇明检察院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宣传周活动,就一起非法狩猎破坏生态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召开诉前磋商会。会议由谢惠副检察长主持,区相关职能部门、属地镇政府及相关村委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六名区人大代表受邀列席观摩。

 

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陆某某、施某某、黄某某等6人多次持枪射杀包括斑嘴鸭、珠颈斑鸠等列入国家“三有”保护名录的野生鸟类100余只。

 

为使生态资源损失替代性修复得到有效落实,破坏的社会公共利益及时有效修复,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2021年6月1日,崇明检察院与属地镇政府沟通,确定了以镇政府作为赔偿权利人,六名侵权人作为赔偿义务人的经济赔偿与劳务代偿相结合磋商方案。同时,六名侵权人除了承担生态公益侵权责任外,还应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2021年6月7日上午,崇明检察院召开了非法狩猎破坏生态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

 

会上,办案检察官通报了该案基本案情及开展诉前磋商的理由。经磋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六名侵权人当场与属地镇政府签订以经济赔偿和劳务代偿相结合方式承担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侵权责任的诉前磋商协议,承诺在经济赔偿基础上,每周参加两次巡护折鸟网、林业养护等生态养护工作及公益宣传活动。

 

崇明检察院将会同属地镇政府对六名侵权人劳务代偿情况共同进行监管,确保协议内容落到实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磋商签订经济赔偿结合劳务代偿协议,推动受损生态资源有效恢复,救济社会公共利益,这是崇明检察院的首次创新尝试。

 

崇明检察院公益检察室主任邢光英汇报了今年以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区人大代表对崇明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意见建议:要加强线索搜集,一旦发现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现象,及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要注重“标本兼治”,将惩罚与教育相结合,以一案教育一片;要加强宣传力度,结合“马博士小课堂”等品牌普法栏目,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崇明的基层群众都能够听到法治之声。

 

谢惠副检察长对代表们参加本次磋商会表示感谢,并表示崇明检察院将继续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案件,服务崇明地区发展建设。

 

下一步,崇明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崇明区位特点,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重点做好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更好地保护崇明生态环境资源,服务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