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县人民检察院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推动解决河道边交通安全问题
 
 
 
      

崇明区河网密布,全区有大大小小15000多条河流,不少道路与河相邻,傍河而建。除了给沿途的司乘带来秀丽的风景外,也给他们增添了不小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坠入河中,司乘生还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近三年来,崇明区河道边发生多起交通事故,造成多人坠河死亡,河道边的交通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查清车辆坠河原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1月始,由分管检察长亲自带队,崇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组织力量对全区河道边公路安全问题展开排查,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崇明区18条农村公路部分临河路段未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设置路侧护栏,周边群众反映,河道边道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安装护栏很有必要。

 

根据《上海市公路管理条例》《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等相关规定,河道边公路应规范设置护栏。

 

2021年5月至7月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崇明召开,届时崇明区的车流量必会大增,这对道路交通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花博会顺利召开,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根据上海市人大《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和崇明区人大《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服务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决定》等相关要求,崇明区检察院加强与相关乡镇政府和职能部门沟通磋商,依法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目前,相关单位积极履职整改,部分路段已按照规定加装沿河护栏,接下来,崇明区检察院将继续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着力解决崇明区河道边交通安全问题。

 

崇明检察院全面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积极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公益诉讼推动解决河道边的交通安全问题,为即将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排查清除道路安全隐患,护航花博会顺利召开。